骨教授谈健康

毕业河北联合大学冀唐学院(原华北煤炭医学院冀唐学院)。从事骨科临床工作40多年。骨科业务理论和各项技术操作精湛,对骨与关节感染、慢性顽固性骨髓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骨质疏松、骨与关节退行性病变、软组织溃疡、窦道、褥疮、骨关节畸形、肿瘤、腰椎管狭窄,慢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骨科疾病的诊断治疗造诣颇深,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对骨与关节复杂疑难重症的治疗有独特的理论见解和治疗上的大胆创新。且以其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被誉为“河北感染骨科第一人”的称号。

  石宝全专家还先后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骨科疾病防止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国骨科学会关节外科学组委员。参与《中国临床特色医学杂志》、《中医治疗骨结核》、《骨与软组织感染》、《中国临床医药》、《实用骨科学》等多部书籍的编写工作,发表专业论文80篇,获军队科技进步奖40余项。

股骨颈骨折后如何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颈骨折的大多数有比较明显的移位,且因为这个部位的杠杆作用较大,骨折不稳定,因此,多数需要手术治疗。临床常见的情况是:股骨颈骨折手术后复位、内固定、愈合都很顺利,医生患者都很满意,于是不作保护、随意活动,最终造成股骨头坏死,留下终身遗憾。

恢复期间牢记的几件事:

1、勤复查X线片,即使骨折愈合,也要追踪3~5年。研究表明约85%的股骨头坏死发生在骨折后3年内,98%发生在5年以内。对于股骨颈骨折的治疗和疗效的评价,不能仅仅观察到骨折愈合,而应随诊至伤后5年。如发现X线片有钉痕出现,股骨头高度递减和硬化透明带等现象,表明股骨头已有坏死先兆,应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其进一步发展。

2、不宜过早负重。股骨颈骨折单纯从骨折愈合的角度讲12周以后基本上就可以负重,但因为股骨头坏死发生较晚,减少负重应一直坚持到1~1.5年;

3、如发现股骨头有早期坏死现象,应采取服用药物、适当手术等措施使病变逆转。

个人微信:2953028685

评论

© 骨教授谈健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