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教授谈健康

毕业河北联合大学冀唐学院(原华北煤炭医学院冀唐学院)。从事骨科临床工作40多年。骨科业务理论和各项技术操作精湛,对骨与关节感染、慢性顽固性骨髓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骨质疏松、骨与关节退行性病变、软组织溃疡、窦道、褥疮、骨关节畸形、肿瘤、腰椎管狭窄,慢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骨科疾病的诊断治疗造诣颇深,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对骨与关节复杂疑难重症的治疗有独特的理论见解和治疗上的大胆创新。且以其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被誉为“河北感染骨科第一人”的称号。

  石宝全专家还先后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骨科疾病防止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国骨科学会关节外科学组委员。参与《中国临床特色医学杂志》、《中医治疗骨结核》、《骨与软组织感染》、《中国临床医药》、《实用骨科学》等多部书籍的编写工作,发表专业论文80篇,获军队科技进步奖40余项。

《作为骨科医生,谈谈我对骨结核的认识 》

现在大多数人所认识骨结核大多是由肺结核继发的,但也有的人是没有肺结核病史而感染的结核菌——医学上称为隐匿性感染。结核菌核大多首先发生在肺部,在肺部感染后通过血液的传播可以到全身很多系统去,可以导致骨骼系统结核、泌尿系统结核、消化系统结核等。所以骨结核是全身疾病在局部的表现。


中医认为骨痨是由于正气虚亏,筋骨伤损,蓄结瘀聚化为痰浊,流注骨骼关节而发。


这种细菌传播到其他部位后,大部分的部位可以由于抵抗力的增强把它消灭掉,但是有一些部位的结核菌可能在局部形成一个小的病灶,如果肌体抵抗力很强,可能潜伏在那里,当肌体抵抗力减弱的时候,这些潜伏的病灶就可以发展起来,导致骨结核病,因此骨结核是一种继发的病灶。


得了骨结核后人为什么会导致瘫痪呢?


        比如脊椎结核、胸椎结核都可以使病人瘫痪,这是由于结核病变对骨头的侵蚀,使脊髓受到压迫或者损伤和牵拉,那么传达指令就会出现问题,病人就会瘫痪。

       人体从颈椎、胸椎到腰椎都可以得结核,如果生病的位置比较高,危害就越大,如果颈椎得了结核,双上肢以下就会不能动,如果是胸椎得了结核,那么胸部以下就不能动了,腰椎如果得了结核就主要是双下肢的问题。


实际上人体任何部位的骨头都可以得结核,脊柱部位的结核大约占到50%,其他的比如膝关节、髋关节等很多关节也都可以得结核。根据病变部位和发展情况可分为单纯性骨结核,单纯性滑膜结核和全关节结核。


髋关节与膝关节结核病程发展缓慢,早期多为偶然性关节疼痛,逐渐加重并转为经常疼痛,活动时疼痛加重,有压痛,疼痛可放散至其它部位。如髋关节结核疼痛常放散至膝关节,因疼痛而有肌痉挛,关节的自动和被动活动受限,持久性肌痉挛可引起关节挛缩或变形,患肢因废用而肌肉萎缩。在晚期因骨质破坏或骨骺生长影响,形成关节畸形、病理脱臼或肢体短缩等。


当今医学发展迅速,针对骨结核的治疗手段也越来越多。

早在几千年前,古代人对抗结核是多味中药熬制成膏,外敷患处,拔毒提脓,可日渐消。

现如今传统医学结合了西方先进的医疗手段,可以手术还研制出了利福平、刺秦酰胺等对抗结核菌药物。但对人体来说,西药副作用太大服用时间越长对肝脏越产生影响。有人提出,如果中医外用和西医治疗配合起来会不会事半功倍呢?经过专科医院多年研究实验并用于临床实验,此法效果显著。综合上这种风险小,疗效好的中医西结合治疗法可谓是骨结核病人不错的选择。

评论

© 骨教授谈健康 | Powered by LOFTER